G-1N3F8CHZCC 穿到女尊做廢人凰太女: 074.冬天準備過年(劇情)

《穿到女尊做廢人凰太女》文案

《穿到女尊做廢人凰太女》文案

 《穿到女尊做廢人凰太女》 文案 奉瑤霜出了車禍,失去意識。 她本以為自己成了植物人,雙眼無法睜開而且身體也無法動彈,但自己還能聽到、能感覺到周圍的事物呀? 不過身邊人的對話總感覺有些奇怪?不像醫師護士的例行公事,而是:奴家、平身、鳳君、聖水、侍寢等一些不像醫院裡會出現的詞句??...

074.冬天準備過年(劇情)

 

074.冬天準備過年(劇情

(0-2021-0910)

 

天氣越來越冷,蘇碧痕把姚雙鳳的冬褲做好了,原來尊弼國的女人冬天還是有長褲穿的,不然光著兩條腿穿裙子,不得冷死?至於其他人的冬衣,也在莫儒孟和席子的幫忙之下,趕製完成。顧妹盼妹在妙手髮廊裝修之餘,加減學著縫縫補補,初四和陸武也都添了幾件鋪棉的冬衣,還有擋風的大氅。

在姚雙鳳的要求下,蘇碧痕做了內褲,就一長布條、左右各有繩子綁在臀部兩側,似乎是照著女人的月事帶做的,只是比較薄些。天氣越冷,就越是不常洗澡,初四會端熱水來替她清潔,所以姚雙鳳也每天都換乾淨的內褲。後來院內的男人們好奇,便也做了件穿穿,發現衛生乾淨的好處後,就漸漸多了幾件男性的兜襠布,院內晾曬的衣物逐漸曖昧了起來,不過這都是後話了。

*

蘇記食補的藥燉土虱生意,隨著天氣越冷就越火熱,晚上時店內都坐不下,桌子椅子都加買、擺到街邊上了。

然而農家的養殖數量還沒跟上,為了確保整個冬天都能有土虱販賣,姚雙鳳教蘇碧痕採取了限量措施,每天只賣出固定的碗數,賣完了就明日請早;但也多開發了新商品──藥膳湯底,不管是原本的餛飩湯或是陽春麵,只要加一枚銅板的價錢,便能升級溫補藥膳湯底,喝了身子照樣能暖一陣子。

限量販賣施行以後,反而造成搶購,大中午的就一堆人來吃藥燉土虱,到傍晚就賣得差不多了,於是蘇記食補正式定下了營業時間:冬季每日午時和酉、戌時才開店,其他時辰皆為店休準備時間。當然午時販賣的碗數也是限量的。

反正蘇記食補光靠藥燉土虱的利潤就很可觀了,藥膳入湯之後其它品項銷售量也大了起來,只要開店就是高朋滿座,每個人都忙得團團轉,適當的休整可以帶來更好的服務品質。加上天氣冷,蘇碧痕也不是黑心老闆,就讓掌櫃和夥計們都早點歇了,畢竟除了營業時間外,早上開店前的備料和打烊後的清掃,也都是工作呢!

蘇記食補只是街邊小店,沒有包廂、沒預訂制,於是每天開門營業時辰前,就有人開始排隊了。

買食補藥包的人也漸漸多了起來。若吃不到藥燉土虱,買藥包回自家煮個田雞、土雞、骨頭湯之類也是可以的。

後來又聽說城西也有人開藥燉土虱攤了,雖然賣得便宜,但怎麼做就是沒有蘇記食補來得好吃。

對此,姚雙鳳並不擔心,畢竟若有什麼生意火了,本來就是一堆人會跟著效仿,她又讓蘇碧痕推出了集點券,拿了粗草紙蓋上章,章子印著十個格子,每買一碗藥燉土虱就在格子內蓋一個點,集滿十點就可以免費升級成土虱魚頭。

 

*

 

雪開始積了起來,掛在屋簷下的臘肉等食材逐漸熟成,家裡還有兩缸子試醃的酸白菜,姚雙鳳開始期待過年的到來。

就快要到小年夜了,家家戶戶都忙著準備年菜,蘇碧痕在家的時間也逐漸變多。

某天下午,東廂的廚房傳來爭執的聲音:

「長年菜要用雞架子熬煮高湯,再燉至爛熟!」

「過年時滷菜已經很多了,刈菜趁著鮮綠、煮雞清湯即可,才不會整桌都黑乎乎的!」

 

姚雙鳳趕到時,蘇碧痕和莫儒孟各拿著一大顆翠綠的芥菜爭執著。

 

「怎麼啦?」姚雙鳳站在廚房門邊怯怯地問,她有種後院起火的感覺,但這兩個男人第一次這樣大聲爭執,作為一家之主,不出面好像說不過去。

 

經了解,原來是蘇碧痕和莫儒孟,家鄉過年時吃芥菜的方法不同。

姚雙鳳聽完之後,說:「那就都做。」她看著兩位無言的男人:「你們都離鄉背井,難得過年,就按照自己的家鄉味做吧!量少一點無妨,多樣一點也好。順便問問其他人,過年時家裡都吃什麼菜,若有想念的,就試著做做,不要說到了我這裡,就不像自己家了。」

她試想若自己在現代時嫁了人,夫家習慣跟自己娘家不同,若是吃不到習慣的年菜,心裡可能會發酸、覺得委屈;所以她也不希望家裡的男人有類似感受。

廚房裡的兩位男人偃旗息鼓,停止了爭執。

「那妻主家鄉的習慣如何呢?」

姚雙鳳怕說多了會露出馬腳,便道:「我不記得了,可能都吃過吧?以後你們煮的菜就是我的家鄉菜。」說完她就快速離開廚房。

 

原本蘇碧痕聽到這番話也會覺得很窩心的,但妻主剛剛是說你們,表示莫儒孟煮的菜也包含在內,他想開心卻開心不起來。

相反的,莫儒孟開心極了,決定要更加磨練廚藝讓姚雙鳳吃得爽,他知道家主還是比較喜歡主夫親手做的菜,蘇碧痕的廚藝也日益精進,更可怕的是相當有天份,就算是第一次接觸的菜色和食材,也能做得極好;他原本想憑藉曾任大家族主夫的優勢,做一些稍微華麗的菜式,但蘇碧痕只要看過一次就能學會,而且還比他做的更好吃。

想完這些他又失落了,人家蘇碧痕是主夫,他只是一個骯髒的下奴,再怎麼討好、再怎麼優秀,下奴就是下奴。

*

當天晚餐時,姚雙鳳趁著所有人都在,問了句:「大年初二是不是要回娘家?你們有人想回去看看的嗎?」

蘇碧痕:「我被大姨賣掉後就與她們無關了,清明時回去為我娘掃墓即可。」

話畢,莫儒孟等人面露驚訝,他們原本以為蘇碧痕是明媒正娶的正夫,沒想到竟然是被賣給姚雙鳳的?

初四只是搖搖頭,一如既往地對姚雙鳳微笑著。

莫儒孟代房顧妹與房盼妹回答:「我早已嫁入房家,房家抄沒了,顧妹盼妹的外祖……莫家……現任家主莫曉媚是我爹改嫁的……我名聲不好……回去也是不妥……

陸武:「我是孤兒。」言簡意賅。

但姚雙鳳納悶了:「可是你有貞操鎖……」通常孤兒或窮苦人家是不會幫孩子鎖上貞操環的。

陸武微赧:「幼時被鏢局收留,鏢局打的。」

「所以你才會武功嗎?陸武這名字也是鏢局為你取的?」姚雙鳳甚少與陸武聊天,對他的事情知之甚少。

他低頭:「是……就是養來做打手……

姚雙鳳見陸武有點失落,便沒繼續問。

 

*

 

終於過年了,除夕這天,家裡已經打掃得差不多了,家裡除了準備年夜飯,最重要的就是全家人都輪流洗了一個溫暖的澡,由於大家都是長髮,從中午姚雙鳳第一個洗,到陸武洗完的時候剛好可以吃晚餐了,陸武的頭髮終於長到可以綁個短短的馬尾,就是還有些參差不齊,短到綁不了的髮絲,往往東翹一撮西翹一撮,因此他還是會用布巾包住頭。

 

飯畢,餐桌上留了魚。一家人聚在主屋客廳,房裡用炭火溫得暖暖的,門窗內也加上了一層布簾,由於圈椅不夠坐,也不舒服,所以姚雙鳳早就預備好:鋪了兩層大床墊在客廳中央,讓大家脫了鞋,圍成一圈坐。

她讓雙胞胎做了一張圓型矮桌,中央下方又個掛勾,用來掛著大款懷爐,懷爐外包著有收口的布袋,懷爐內燃著碳和少許薰香;矮桌外罩著一張大薄被,被子正上方又放了片圓形桌板,就像日本冬天的暖爐桌。

她想試試這個很久了,只是上輩子生活在南方,冬天都沒下雪,用這玩意兒實在太矯情。沒想到一朝穿越,竟來到四季分明的地方,讓她有機會得償宿願。

家裡其他人沒看過這個,但吃飽從餐廳出來,經過冰冷的戶外,進入客廳坐下來、將桌板下的被子蓋在腿上時,每個人的表情彷彿融化了一般。

 

趁著守夜的機會,姚雙鳳想讓大家熟絡感情,除了子時去街上放鞭炮外,其它時間一家人都窩在暖爐桌前,墊被外邊的炭爐上溫著茶和酒,桌上有些瓜子小點,雖然沒有橘子剝,但有秋收冰到冬天的果梨可以吃。

他們拿著骰子和一只大碗,不賭錢,但輸的要講一件兒時糗事或最害怕的東西之類,規則輪著變,講不出來就罰酒三杯。

陸武不多言,但也很少輸,輪到他時,他就喝酒。莫儒孟晚上幾乎不怎麼睡覺,但不勝酒力,是第一個醉倒的。初四不能說話,所以他有特權不參與活動,就是待著,頭枕在手上,滿眼歡喜的看著姚雙鳳,偶爾看看其他說話的人。雙胞胎最活潑,不斷分享彼此的過去。蘇碧痕撿著話題講,不方便講的就喝酒。姚雙鳳也是,兒時好的回憶不多,她還得避開現代的常識和用語,因此喝了不少酒。

就這樣笑笑鬧鬧,姚雙鳳的頭點著點著,也趴在桌上睡去了。

她右邊坐著蘇碧痕,左邊坐著顧妹、盼妹,等她睡著後,廳裡的喧鬧也逐漸沉寂下來,

 

 

 075.莫氏閨閣禮儀(H)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